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大鱼大肉吃不胖是病 一整条肠子都有炎症

2017-04-06 21:17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整天大鱼大肉却吃不胖这是很多人都期待的事情,不过专家表示大鱼大肉却吃不胖是病而且还病得不轻,容易患上溃疡性肠炎。

  32岁的小王,是一名汽车销售总监,业绩做得非常好。平时他喜欢吃荤,时常大鱼大肉,有时一顿就能吃下一只烤鸭。但他却吃不胖,不仅如此,还日渐消瘦。

  原来这一切都与他患上溃疡性肠炎有关,患病已有4年多的他,不是经常便血,就是发烧。最近,他的病情越发严重了,整条肠子都有炎症,甚至一天便血26次,人瘦了30多斤。

大鱼大肉吃不胖是病 吃不胖是病 什么是溃疡性肠炎

  一顿能吃下一只烤鸭

  吃不胖不说反而瘦了

  小王是吉林人,来温州13年了。因为做汽车销售,工作压力比较大,时常需要熬夜加班不说,还得喝酒应酬,搞得自己是精疲力尽。

  年轻小伙整天大鱼大肉却吃不胖 医生:病得不轻

  经过多年的辛苦打拼,他也干出了一番成绩,当上了公司一名销售总监。

  小王喜欢吃荤,收入高了,时常是大鱼大肉,他一顿能吃下一只烤鸭,还爱吃生食,冰冷、辛辣刺激食物。

  4年前,小王的肠道出了问题,一天出现便血3~5次。当时,他去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就医,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左半结肠有炎症,但情况还不算太严重,可采取药物治疗。

  但小王没有遵守医嘱,也没有按时服药,病情时好时坏。去年年底,他的病情又开始加重,最多一次一天便血26次,人日渐消瘦。这时,他不得不去医院。

大鱼大肉吃不胖是病 吃不胖是病 什么是溃疡性肠炎

  一整条肠子都有炎症

  不遵从医嘱反复就医

  附二医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蒋益回忆,当时小王精神状态很差,每次便血会流出近5毫升的鲜血,以致他出现严重贫血。原本身高1.72 米的他,体重从130 多斤一下子降至98斤。

  通过肠镜、CT 等检查发现,小王的整条肠子都有炎症,属于溃疡性结肠炎,除了左侧结肠堵塞外,右侧结肠也严重堵塞了,就连做肠镜的仪器都无法伸入。蒋益说,人的肠道正常直径一般为6 到7 厘米,有弹性,小王的肠道直径仅有1.5 公分左右,而且已堵塞到没有弹性,整根肠子几乎全“废”了。

  年轻小伙整天大鱼大肉却吃不胖 医生:病得不轻

  小王曾去过南京等医院就诊,医生建议他做截肠手术,但是手术依旧无法根治,仍有复发可能。

  最终,小王选择在附二医的进行保守治疗。经过10多天的禁食和大量的药物治疗,他的病情得以控制。之后,小王出院,没想到他又不听从医嘱,大鱼大肉,他的老毛病又犯了,再次大量便血,高烧不退,病情比之前更加严重,还出现了感染。

  蒋益说,小王病情的反复发作跟他不遵从医嘱,盲目进食有关,而且病情一次比一次严重,幸亏这次治疗总算又控制住了病情。3月底,小王已出院。

大鱼大肉吃不胖是病 吃不胖是病 什么是溃疡性肠炎

  延伸阅读:溃疡性结肠炎是什么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结肠和直肠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病变局限于大肠黏膜及黏膜下层。病变多位于乙状结肠和直肠,也可延伸至降结肠,甚至整个结肠。病程漫长,常反复发作。本病见于任何年龄,但20~30岁最多见。

  溃疡性结肠炎的表现

  溃疡性结肠炎的最初表现可有许多形式。血性腹泻是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其他症状依次有腹痛、便血、体重减轻、里急后重、呕吐等。偶尔主要表现为关节炎,虹膜睫状体炎,肝功能障碍和皮肤病变。发热则相对是一个不常见的征象,在大多数病人中本病表现为慢性、低恶性,在少数病人(约占15%)中呈急性、灾难性暴发的过程。这些病人表现为频繁血性粪便,可多达30次/天,和高热、腹痛。

  体征与病期和临床表现直接相关,病人往往有体重减轻和面色苍白,在疾病活动期腹部检查时结肠部位常有触痛。可能有急腹症征象伴发热和肠鸣音减少,在急性发作或暴发型病例尤为明显。中毒性巨结肠时可有腹胀、发热和急腹症征象。由于频繁腹泻,肛周皮肤可有擦伤、剥脱。还可发生肛周炎症如肛裂或肛瘘,虽然后者在Crohn病中更为常见。直肠指检感疼痛。皮肤、黏膜、舌、关节和眼部的检查极为重要。

  溃疡性结肠炎的并发症

  1.中毒性结肠扩张

  在急性活动期发生,发生率约2%。是由于炎症波及结肠肌层及肌间神经丛,以至肠壁张力低下,呈阶段性麻痹,肠内容物和气体大量积聚,从而引起急性结肠扩张,肠壁变薄,病变多见于乙状结肠或横结肠。诱因有低血钾、钡剂灌肠,使用抗胆碱能药物或阿片类药物等。临床表现为病情迅速恶化,中毒症状明显,伴腹胀、压痛、反跳痛,肠鸣音减弱或消失,白细胞计数增多。X线腹平片可见肠腔加宽、结肠袋消失等。易并发肠穿孔。病死率高。

  2.肠穿孔

  发生率为1.8%左右。多在中毒性结肠扩张基础上发生,引起弥漫性腹膜炎,出现膈下游离气体。

  3.大出血

  是指出血量大而要输血治疗者,其发生率为1.1%~4.0%。除因溃疡累及血管发生出血外,低凝血酶原血症亦是重要原因。

  4.息肉

  本病的息肉并发率为9.7%~39%,常称这种息肉为假性息肉。可分为黏膜下垂型、炎型息肉型、腺瘤样息肉型。息肉好发部位在直肠,也有人认为降结肠及乙状结肠最多,向上依次减少。其结局可随炎症的痊愈而消失,随溃疡的形成而破坏,长期存留或癌变。癌变主要是来自腺瘤样息肉型。

  5.癌变

  发生率报道不一,有研究认为比无结肠炎者高多倍。多见于结肠炎病变累及全结肠、幼年起病和病史超过10年者。

  6.小肠炎

  并发小肠炎的病变主要在回肠远端,表现为脐周或右下腹痛,水样便及脂肪便,使患者全身衰竭进度加速。

  溃疡性结肠炎的预防

  1.注意劳逸结合,不可太过劳累;暴发型、急性发作和严重慢性型患者,应卧床休息。

  2.注意衣着,保持冷暖相适;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

  3.一般应进食柔软、易消化、富有营养和足够热量的食物。宜少量多餐,补充多种维生素。勿食生、冷、油腻及多纤维素的食物。

  4.注意食品卫生,避免肠道感染诱发或加重本病。忌烟酒、辛辣食品、牛奶和乳制品。

  5.平时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刺激,解除各种精神压力。

(责任编辑:陈加勇)

标签阅读:
大鱼大肉
肠子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