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吃饭摔倒筷子进肺 12厘米筷子占据左肺

2016-11-11 10:15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筷子是如何进入肺部的呢?据媒体报道,一名女孩在2岁的时候吃饭摔倒筷子进肺里,21年后筷子占据整个左肺。通过左肺切除捡回一条命,肺部是主要器官,那么我们如何护肺呢?

  21年前留下的隐患差点夺走一门年轻女孩的生命,为何一根筷子在肺部21年没有被发现呢?筷子又是怎么到肺里面去的呢?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2岁吃饭摔倒筷子进肺 23岁半夜突然咯出血

  小张是三门峡灵宝市人。10月28日晚,留宿在朋友家的小张,突然感觉咳嗽难忍,起身后发现,是咳出了血。小张说,惊慌失措之下,她和朋友连忙去当地医院。经查看,医生最终确定其左侧肺部内有一根长条形异物。肺里发现异物?此时,已赶来的小张母亲突然回想起,这次小张出事,或许与21年前吃饭时的一场意外有关。

  原来,在小张刚刚2岁时,一天中午吃饭不慎摔倒,哇哇大哭。父母抱起小张后发现,孩子手中的筷子只剩下一根半,折断的那半截筷子不见了!四处寻找不到后,父母怀疑半截筷子进到小张肚里了,随即让村医检查。

  “当时,医生用手电检查后说,嘴里隐约看到有筷子头,可没有器械取不成。后来到县医院拍了片子,又说没有发现筷子。”小张母亲告诉记者,因当时小张只哭闹了一会儿,之后便能顺利喝奶了,她也没再多想。之后小张出现发烧、咳嗽等情况,父母再次将其带到洛阳检查,也没查找出筷子的踪影,最后按照肺炎治疗后好转。

吃饭摔倒筷子进肺 如何护肺 护肺的方法

  时间过去21年,小张的身体也一切如常。

  “2岁时的事儿已经完全不记得,但之后身体也没感觉有啥不一样,换季时会感冒,但感觉也是正常的呀。”小张说。

  左肺切除最理想

  “她一直在大咯血,如不马上手术,随时会因为大咯血导致窒息危及生命。”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楚社录告诉记者,以前,异物进入肺部的病例也有,使用纤维支气管镜等技术,便可以顺利拿出。但这根异物有12厘米长,21年时间在左侧肺里,纵贯了整个左肺的上下叶,且距离大动脉非常近,已出现肺部破裂出血等情况,给手术增加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多次商讨方案,并邀请许金良教授等参与会诊,最终结合实际病情,决定对小张实施左肺切除,以达到最理想的疗效。医生也在小张的左侧肺部内找到“元凶”:确为21年前的那半截筷子!

  筷子如何进入肺部

  “不可思议!”楚社录告诉记者,平常人吞食异物后,一般会通过食道进入胃内。若不慎通过气管进入肺部时,一般进入右侧肺部的可能性大,因左侧肺与气管的夹角较大,相对困难。且进入的大多是花生米、瓜子皮等体积很小的食物,像12厘米长、零曲度的筷子进入左肺,真的不可思议。

  “就小张来讲,其2岁时摔倒后口腔生生将筷子折断,断茬的筷子未伤及气管,之后又阴差阳错进入左侧肺部,而且呆了21年,未影响其正常生活,真的难以想象。”楚社录说。

  此外,这次小张出现大咯血,是因为筷子在肺部内通过呼吸作用反复移动,在肺部内摩擦,造成肺部溃疡,最终破裂出血导致。小张的左肺部已损毁。

  据楚社录介绍,小张左侧肺部切除后,已度过危险期,目前正在康复治疗中。该手术对其呼吸系统影响不是很大,但因肺活量减少缘故,也要注意不能剧烈运动,不能生气、劳累等

吃饭摔倒筷子进肺 如何护肺 护肺的方法

  肺部是主要器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护肺呢?

  护肺的方法

  1.按摩

  按迎香穴,将两手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0次左右,每天早晚各做一至两组。叩肺俞穴,每晚临睡前端坐椅上,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头正目闭,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吸气于胸中,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背部肺俞穴数十下,同时抬手用掌从两侧背部由下至上轻拍,持续10分钟左右。

  2.盘腿坐

  盘腿坐不仅能改善腿部、踝部、髋部的柔韧性,还可以减少并放慢下半身的血液循环,这也就等于增加了上半身,尤其是胸腔和脑部的血液循环,对改善肺功能很有效果。同时,这个姿势能让呼吸系统不受阻,对顺畅呼吸很有帮助。

  3.练练腹式呼吸

  对肺及呼吸功能的锻炼方法很简单,每个人可以在步行或静止状态下,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慢慢地吸气,然后收缩嘴唇作吹喇叭状呼气,可明显改善呼吸功能。每天以太阳刚出来之时为最佳时间,到户外做做深呼吸,有利于锻炼呼吸机能,每天做20—30次即可。

  4.扩胸

  两拳紧握,两条胳膊同时向后、向外伸开,连续扩胸15次左右为一个过程,每天重复三四次,这样既能锻炼胸壁肌肉,又能增进心肺功能,让肺部更加强壮。

  4种护肺的食物

  1.黄豆

  日本、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抽烟的人若吃下大量黄豆制品,可以减轻香烟对肺部的伤害,降低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风险,从而减轻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原因是黄豆制品中有大量黄酮类物质,能减缓肺部炎症症状。

  2.葡萄

  美国《预防》杂志发表研究结果,研究人员发现葡萄中的白藜芦醇,对肺部健康也有一定的好处,能够辅助治疗肺癌和哮喘,同时也能够降低心脏病的发病几率。

  3.胡萝卜

  如果每天坚持吃一根胡萝卜,可以对肺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胡萝卜素在体内可以分解生成为维生素A。维生素A可影响多个系统的黏膜细胞生物合成,如果呼吸系统的气管黏膜缺乏维生素时,黏膜上皮组织就会发生改变,导致功能异常,容易引发炎症,如气管炎、肺炎等。

  4.小米

  小米性温,最能护胃护肺,对脾胃虚弱的人而言,可谓是进补的上品,特别适合慢性咳嗽患者食用,也利于老人和孩子。

(责任编辑:陈加勇)

标签阅读:
吃饭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