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13岁少女肚大如鼓 患先天性巨结肠无法排便

2016-11-04 10:59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13岁少女肚子居然跟孕妇一样大,这难道是怀孕了吗?据报道,一名13岁的花季少女肚大如鼓,原来是患上罕见的先天性巨结肠,无法排便,肚子里都是粪便。

  你知道什么疾病会导致肚子鼓胀起来吗?先天性巨结肠就会导致粪便留在腹中,导致肚子一天比一天大。那么你了解先天性巨结肠吗?一起去看看吧。

  【13岁少女肚大如鼓】自己排便这件人人都会的小事,却困扰了灵灵一家6年。灵灵被确诊患有先天性巨结肠,因无钱医治,孩子的病一直拖着。如今,13岁的花季少女肚大如鼓,里面全是长年累月无法自行排解的粪便,已经懂事的姑娘每天都为此苦恼不已。

  2003年6月27日,灵灵在凤台出生,出生后不久就开始出现腹胀伴呕吐的症状,在当地医院被诊断患有先天性巨结肠,无法正常排便。因为家庭条件太差,无奈之下,家人决定把灵灵带回家调养,孩子爸爸也自己学会灌肠,帮助女儿排便。而此时,灵灵的母亲不堪治疗费的压力,悄悄离开了这个家,至今杳无音讯。

  灵灵一天天长大了,最近一周腹胀严重,彻夜难眠,灵灵父亲带着借到的2000元钱来到安徽省儿童医院求诊。在得知患儿家庭条件的实情后,医院立即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先把孩子收进来住院。该院普外二科主任戚士芹介绍,随着时间的推移,约23%的患者就可能发生肠穿孔,进而危及生命。而灵灵的情况严重得多,只有通过手术方式根治,而仅术前清理她腹腔内的粪便就约需2周,整个治疗周期非常长。

  什么是先天性巨结肠

  先天性巨结肠又称希尔施普龙病。由于结肠缺乏神经节细胞导致肠管持续痉挛,粪便淤滞于近端结肠,近端结肠肥厚、扩张,是小儿常见的先天性肠道疾病之一。

  临床表现

  1.胎便排出延迟,顽固性便秘腹胀

  患儿因肠管缺乏神经节细胞长度不同而有不同的临床表现。粪便淤积使结肠肥厚扩张,腹部可出现宽大肠型,有时可触及充满粪便的肠袢及粪石。直肠指检:大量气体及稀便随手指拔出而排出。缺乏神经节细胞控制的肠管称痉挛段,痉挛段越长,出现便秘症状越早越严重。多于生后48小时内无胎便排出或仅排出少量胎便,可于2~3日内出现低位部分甚至完全性肠梗阻症状,呕吐腹胀不排便。痉挛段不太长者,经直肠指检或温盐水灌肠后可排出大量胎粪及气体而症状缓解;痉挛段长者,梗阻症状多不易缓解,有时需急症手术治疗。肠梗阻症状缓解后仍有便秘和腹胀,须经常扩肛灌肠方能排便。

  2.营养不良发育迟缓

  长期腹胀便秘,可使患儿食欲下降,影响营养的吸收造成患儿消瘦,贫血,发育明显差于同龄正常儿。

  3.巨结肠伴发小肠结肠炎

  是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尤其是新生儿时期。其病因尚不明确。患儿全身情况突然恶化,腹胀严重、呕吐、腹泻,由于腹泻及扩大肠管内大量肠液积存,产生脱水、酸中毒、高烧、血压下降,出现该并发症若不及时治疗,常有较高的死亡率。

  治疗

  1.综合性非手术疗法

  保守治疗痉挛肠段短、便秘症状轻者可暂采用综合性非手术疗法,包括定时用等渗盐水洗肠(灌洗出入量要求相等,忌用高渗、低渗盐水或肥皂水),扩肛、甘油栓、缓泻药,避免粪便在结肠内淤积。若以上方法治疗无效,虽为短段巨结肠亦应手术治疗。

  2.结肠造瘘

  保守治疗失败或患者病情严重、不具备接受根治手术条件患儿,均适用结肠造瘘术。

  3.Swenson手术

  Swenson手术切除整个受累部位并且将正常肠管吻合在近肛门水平。

  4.Duhamel手术

  Duhamel手术在肛门水平通过钳夹将未受累肠端吻合到直肠。

  推荐阅读:

  先天性巨结肠的预防

  先天性巨结肠需要做哪些检查

(责任编辑:陈加勇)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