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16岁女生患肺癌 或因二手烟等因素致癌

2016-10-14 10:26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如今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低了,为何16岁的女生不抽烟不喝酒还会患上肺癌呢?医生表示16岁女生患肺癌或是因为长时间接触汽车尾气,汽车尾气等因素导致。肺癌是高发的癌症,那么我们如何预防肺癌呢?

  癌症让我们谈之色变,尤其是肺癌。肺癌的发病率跟死亡率高得惊人,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肺癌呢?

16岁女生患肺癌 预防肺癌的食物 如何预防肺癌

  16岁女生患肺癌

  今年16岁的高中女生陈同学竟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确诊患上了肺癌。这么年轻又不抽烟,怎么会得癌症?

  16岁怎会患肺癌?面对这样的疑问,朱理解释:“从严格意义上说,肺癌发病原因至今不十分明确,但影响因素是有的,详细了解陈同学的生活环境后,发现了一些诱发因素。”

  陈同学家在浙江中部某小镇,父母在马路边开了家饭店,是那种只有几张桌子的小店。食客要碗面、炒几个菜,吸着烟,一二十分钟就填饱肚子;店外一辆辆汽车疾驶而过,尘土飞扬。

  陈同学几乎每天放学后都在店里做作业,忙时偶而还帮着端个盘子洗个碗。菜肴煎炸味,烟雾弥漫,加之汽车尾气及卷起的尘土一阵阵往店里灌,让人喉咙发痒,忍不住咳嗽几声。

  或许烹饪油烟、二手烟、汽车尾气……多种有害因素叠加,日积月累侵蚀陈同学稚嫩的身体,最终诱发癌症。

  面对揪心的陈同学一家,医生痛惜之余,提醒大家,经常吸入油烟,对人体的危害不亚于抽烟。据悉,陈同学经常在父母开的小饭店里写作业。

  所幸的是,陈同学的肺癌没有淋巴转移,手术切除后恢复得不错,现出院回家静养。为她手术的心胸外科主任医师朱理说,陈同学是他从医34年来遇到最小的肺癌患者。

  延伸阅读:肺癌的致癌因素

  1.吸烟

  研究发现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倍,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肺癌的几率越高。此外,吸烟不仅直接影响本人的身体健康,还对周围人群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导致被动吸烟者肺癌患病率明显增加。

  2.肺部慢性疾病

  如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患者,支气管上皮在慢性感染过程中可能化生为鳞状上皮致使癌变,但较为少见。

  3.职业和环境接触

  肺癌是职业癌中最重要的一种。估约10%的肺癌患者有环境和职业接触史。现已证明以下9种职业环境致癌物增加肺癌的发生率:铝制品的副产品、砷、石棉、双氯甲醚、铬化合物、焦炭炉、芥子气、含镍的杂质、氯乙烯。长期接触铍、镉、硅、福尔马林等物质也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空气污染,特别是工业废气均能引发肺癌。

  4.大气污染

  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同样,城市居民肺癌的发病率比农村高,这可能与城市大气污染和烟尘中含有致癌物质有关。大气污染与吸烟对肺癌的发病率可能互相促进,起协同作用。因此应该提倡不吸烟,并加强城市环境卫生工作。

16岁女生患肺癌 预防肺癌的食物 如何预防肺癌

  如何预防肺癌

  1.戒烟

  医学报告也指出重度吸烟者(每日15支香烟以上)在减少一半吸烟量后发生肺癌的危险性明显下降,终止吸烟后则肺癌的死亡率会下降,戒烟10年以上肺癌的发生率大致会下降到和不吸烟者相同。

  2.少生气

  情绪冲动时,呼吸就会急促,甚至出现过度换气的现象。肺泡不停扩张,没时间收缩,也就得不到应有的放松和休息,从而危害肺的健康。有研究表示,经常生气的人患有癌症的概率比一般人高。因此少生气也能预防肺癌。

  3.厨房油烟气味

  女性患肺癌的主要原因是跟厨房油烟气味有关,上海公布一项长达5年的肺癌流行病学调查,中青年女性长期接触厨房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风险增加2-3倍。因此想要预防肺癌那么就要尽量远离厨房。

  4.增加食物摄入量

  尤其多食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微量元素硒等食品,可以降低肺癌的发病率。维生素A能维持细胞膜完整性,维持上皮组织正常代谢,阻断细胞癌变过程,可以有意识地多摄入,羊肝、鸡肝等动物肝脏里含量最多。同时,要生活规律,心情愉快,劳逸结合,锻炼身体,增加防病抗病的能力。

  预防肺癌的食物

  1.菠菜

  菠菜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有助于预防自由基损伤造成的癌症。每天吃1碗菠菜可使患肺癌的几率至少降低一半。此外,番茄、胡萝卜、南瓜、梨和苹果也都可以预防肺癌的发生。

  2.大蒜

  中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周只生吃两次大蒜,即便是吸烟者,也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进行本次研究的研究人员表示,大蒜或可以预防肺癌。许多研究都证实大蒜具有防癌抗癌能力,大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性油能激活巨噬细胞,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还含有一种含硫化合物,也具有杀灭肿瘤细胞的作用。

  3.绿豆芽

  绿豆芽性寒、味甘,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功效。绿豆芽含有干扰素的诱生剂,能刺激机体产生干扰素,而干扰素有抗感染和抑制肿瘤的作用;绿豆芽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保护上皮细胞,还是维生素B17的重要来源,可预防癌症。长期吸烟,经常接触有毒有害物质者,常吃绿豆芽有较好的解毒作用。绿豆芽也有消除暑热烦渴,热毒泻痢,解农药中毒的作用。

  4.苹果

  苹果中的多酚能够抑制癌细胞的增殖。苹果中含有的黄酮类物质是一种高效抗氧化剂,它不但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而且是癌症的克星。假如人们多吃苹果,患肺癌的几率能减少46%,得其他癌症的几率也能减少20%。

(责任编辑:陈加勇)

标签阅读:
肺癌
女生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