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老人血变成蓝紫色 长期吃剩饭剩菜导致

2016-08-18 13:00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正常人的血都是鲜红色,黑色或是蓝色等其他颜色更是没听过。却有一名老人的血变成蓝紫色,这是什么原因导致?医生说,这是长期吃剩饭剩菜导致。

  血液变成蓝紫色?是患上什么疾病,还是变异导致?我们都知道血液的颜色是鲜红的,但前几天,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收治了一位患者,他的血液竟然是紫色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老人血变成蓝紫色 老人血液变成蓝紫色 老人的血变成蓝紫色

  刚被送到医院时,刘爹爹不仅舌头是蓝紫色,甚至连血液都变成蓝紫色。医生介绍,刚接诊时,刘爹爹还出现多器官衰竭的症状。医生分析,这和最近这段时间的高温天气有着直接的联系。

  老人血变成蓝紫色 吃剩菜剩饭引起食物中毒导致

  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重症监护室主任吴文娟说:

  “多器官衰竭的情况下,我们就考虑先做血液净化,血液倒出来以后,在阳光下一看,就是紫蓝色的,我们考虑到是食物中毒。”

  在和家属沟通后,医生了解到,刘爹爹已经六十多岁了,平时一个人住,非常节约。每天的剩菜剩饭没吃完的就留到第二天再吃,舍不得倒掉。

  由于刘爹爹平时的饭菜大多以蔬菜为主,夏季高温时期,蔬菜非常容易分解产生亚硝酸盐,导致食物中毒。植物中的氨基酸在细菌的作用下,可以分解为亚硝酸盐。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很容易细菌繁殖。细菌越多,产生的亚硝酸盐就越多。

  对此,医生给刘爹爹持续进行血液净化、抗感染和器官保护等治疗。目前,他已经恢复神志,器官损坏的情况也得到了明显好转,脱离了生命危险。

  医生提醒市民,夏季高温食物难以保存。目前医院收治的患者中,有不少都是食用了腐败变质的食物后,导致身体出现意外。因此,夏季饮食一定要确保卫生,尽量现做现吃,不要长时间保存。做食物过程中尽量防止细菌污染。隔夜菜不是不能吃,但隔夜菜在夏季尽量不要吃。

  隔夜菜要少吃或不吃,当心隔夜菜带来的这些危害。推荐阅读:隔夜海鲜不能吃 四种隔夜菜不要碰

  隔夜菜的危害

  1、隔夜菜产致命亚硝酸盐

  有些隔夜菜特别是隔夜的绿叶蔬菜,非但营养价值不高,还会产生致病的亚硝酸盐。储藏蔬菜中亚硝酸盐的生成量随着储藏时间延长和温度升高而增多,而如果将蔬菜放在冰箱中冷藏(2—6摄氏度),则其亚硝酸盐的增加较少。

老人血变成蓝紫色 老人血液变成蓝紫色 老人的血变成蓝紫色

  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更是吃不得。空气中的有害细菌会在2个小时内附着在剩菜上开始繁殖,大家都知道蛋白质和脂肪在细菌的作用下,大部分都会产生有害物质,如硫化氢、胺、酚等,这些物质对人体有害。

  如果是在冬季,有些家庭认为天气寒冷,剩菜不用放冰箱,这种观点也是错误的。现在,城市中冰箱的普及使用,使人们从食物中摄入的亚硝酸盐含量下降,但并不等于把蔬菜放进冰箱就完全可以放心了;时间长了,亚硝酸盐的含量仍然会增加。

  2、不同种类不同部位的蔬菜危害大小不同

  不同种类的蔬菜在相同储藏条件下,亚硝酸盐的生成量是不一致的。通常茎叶类蔬菜最高,瓜类蔬菜稍低,根茎类和花菜类居中。因此,如果同时购买了不同种类的蔬菜,应该先吃茎叶类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如果准备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热着吃的话,应尽量少做茎叶类蔬菜,而选择瓜类蔬菜。

  特别提示:常温下,存放到第二天产生亚硝酸盐较多的有菠菜、菜花、豆角、甘蓝、青椒,菠菜中的亚硝酸盐远远超过其他蔬菜。产生亚硝酸盐较少的有西红柿、莴笋、韭菜、西葫芦、茄子、蒜薹、胡萝卜、芹菜。

  3、致癌致命物质亚硝酸盐是怎么产生的及危害

  炒熟后的菜里有油、盐,隔了一夜,菜里的维生素都氧化了,使得亚硝酸含量大幅度增高,进入胃后变成亚硝酸盐,硝酸盐虽然不是直接致癌的物质,但却是健康的一大隐患。亚硝酸盐进入胃之后,在具备特定条件后会生成一种称为NC(N—亚硝基化合物)的物质,它是诱发胃癌的危险因素之一。尤其是在天气热的时候,隔夜的饭菜受到细菌污染,会大量繁殖,很容易引发胃肠炎,食物中毒。

  4、对剩菜剩饭再次加热不一定能减少危害

  在日常生活中,常有人把剩下的饭菜一次次地加热,以为这样就可以防止饭菜腐败。其实从医学角度分析,这种观点并不全正确。因为有些食物的毒素仅凭加热是不能消除的。

  在一般情况下,通过100℃的高温加热,几分钟即可杀灭某些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但是对于食物中细菌释放的化学性毒素来说,加热就无能为力了。加热不仅不能把毒素破坏掉,有时反而会使其浓度增大。另外,在各种绿叶蔬菜中都含有不同量的硝酸盐。硝酸盐是无毒的,但蔬菜在采摘、运输、存放、烹饪过程中,硝酸盐会被细菌还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尤其是过夜的剩菜,经过一夜的盐渍,亚硝酸盐的含量会更高。

  而亚硝酸盐经加热后,毒性会增强,严重的还可导致食物中毒,甚至死亡。另外,像发芽的土豆中含有的龙葵素、霉变的花生中所含的黄曲霉素等都是加热无法破坏掉的。因此,我们千万不要以为剩菜只要热热就行了,最好还是吃多少做多少。

  5、最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的水产品

  人们通常认为不会导致疾病的蔬菜,过夜后经一夜盐渍,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加热后毒性增强,因此蔬菜反而是最不能隔夜的。另外,淀粉类食品也最好一次吃掉,年糕等食物最多保存4小时,在没有变味的情况下食用也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苏娇蓉)

标签阅读:
剩饭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