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女孩游泳后染上皮肤病 皮肤一摸就会掉

2016-06-17 10:47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到了夏季,不少人都会去游泳。一名6岁女孩游泳之后却患上皮肤病,一摸皮肤就会掉落。为何皮肤一摸就掉?原来患上的事4S综合征,是一种皮肤病。夏季游泳要当心三大皮肤病!

  6月16日下午,在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皮肤科病房,6岁的女孩小雅(化名)躺在病床上。如今看来,除了眼角和额上有些疤痕外,小雅看上去很健康。可几天前,小雅的皮肤像烫伤一般,全身皮肤只要轻微接触便会大面积脱落。据医生介绍,小雅的皮肤之所以会这样,或是因游泳所致。小雅患的是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因其免疫力较弱,可能是去游泳后接触的水不干净而引起。

女孩游泳后染上皮肤病 游泳后染上皮肤病 女孩游泳染上皮肤病

  突发症状:女孩嘴角长红点 一摸皮肤会掉落

  据小雅的父亲黄先生介绍,小雅今年6岁,6月10日17时,她和家人去了南宁某小区的游泳池游泳。游泳后,当时并没有什么不适。可第二天下午,即6月11日15时,小雅的妈妈突然发现小雅嘴角边有几个红点。

  “刚开始以为是蚊子叮咬的,我们并没有放在心上。”小雅的奶奶说,小雅嘴边虽然只有一个细小的红点,但当小雅妈妈用手一摸,大家吓了一大跳,小雅嘴边的皮肤掉落一大片。

  “后来,小雅的嘴角、耳部及肛门皮肤都有大块红斑,我们帮涂抹了一些药膏后,仍不见效果。更可怕的是,用手一摸小雅的皮肤,部分还有脱皮现象。“黄先生回忆道。

  后来,黄先生赶紧把小雅送到了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就诊。接诊的是该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柏彩宝医生。柏彩宝医生仔细检查后发现,小雅全身皮肤有红色斑丘疹,皮肤呈现烫伤症状。经诊断,确诊为“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又称4s综合征,是一种皮肤病。

  原因分析:或是游泳池的水 不干净诱发

  “医院每个月都会接诊三四例这样的患儿。因为夏天细菌比较活跃,所以夏天最为多见。”柏彩宝医生说,4s综合征是一种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产生的剥脱毒素引起的水疱性疾病。由于小儿皮肤细嫩、免疫功能不完善,机体抵抗力差等原因,该病主要发生于1-5岁小孩之间。发病初期,患儿嘴巴四周或眼睑四周会发生红斑,后迅速蔓延到躯干及四肢近端,甚至泛发全身。在红斑基础上可发生松弛性大疱,皮损处有明显的触痛。一般都有发热、厌食、呕吐、腹泻等全身症状,其合并症可能会有败血症、蜂窝织炎、肺炎等。患儿抓到身体哪里,哪里就会引起水疱。

  柏彩宝医生说,患儿一般发病前多有感染等诱发因素,如居住、生活的环境不清洁和卫生习惯不良引起。小雅可能是因游泳池的水不干净诱发。另外,小孩喜欢抠鼻子也会引起。由于不常见,很多家长误以为是“烫伤”,往往会被误诊而延误最佳治疗时间。该病起病急,进展快,若不及时治疗,易并发肺炎、肾炎、败血症等,婴幼儿病死率为3%-4%。

  建议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一、小孩要勤洗手,改掉抠鼻子坏习惯;二、孩子身体皮肤有破损,不要去游泳;三、孩子皮肤有红点、水疱,要及时就诊。因为这种病很容易误诊成其他的皮肤病。小孩若出现类似的情况,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延伸阅读:夏季游泳警惕三大危险皮肤病

  夏季天气炎热,游泳是很多人的娱乐和运动方式,吸引了很多人前往。但是不健康的游泳还可以带来很多疾病隐患,比如更容易传染的疾病就是皮肤病。

  游泳带来三大危险皮肤病

  1.真菌性皮肤病,尤以足癣的传染病例更多,多是泳池里直接传染。

  2.跖疣,这种传染性皮肤病是游泳池附近地上的脚垫伤害脚底引起的。

  3.传染性软疣,这种疾病一般通过直接接触传染,中医俗称“水猴子”,多发于儿童和青年。

  如何预防这些传染性皮肤病?

  1、建议游泳完之后彻底洗一个澡,洗澡后全身都要擦干,尤其是脚趾缝中间。游泳后记得用棉签将耳朵内的水分擦干,这样可以防止中耳炎。

  2、应选择正规的游泳场所,一些公共泳池卫生不达标,容易滋生出许多细菌,极易导致泌尿系统疾病发作,这也是不少游泳者一上岸就觉得浑身瘙痒的主要原因。

  3、市民游泳时也应该带一些必备装备,如应佩戴泳帽、耳塞、泳镜等,以防止细菌进入皮肤内。一些泳池实用的清洁剂含有大量结合性氯,对人的皮肤、头发、眼睛、牙齿都会造成伤害,很容易就引起某些人的皮肤过敏

  4、游泳前后要认真清洗肌肤,不要将贴身衣物直接放在公用的衣柜里,不要用公用的拖鞋、浴巾、毛巾,游泳者在游泳之前应自备毛巾、拖鞋、浴巾等物品,游完后及时沐浴,洗掉身上残留的细菌,以避免传染。如果有可能还可用一些含碘的洗液稀释后擦拭皮肤,然后冲洗掉贴身衣物注意保持干净,皮肤敏感的人,应减少去公共游泳池游泳。

  5、如果皮肤破损,千万不要入池游泳,创口一旦被乙肝患者的血液或排泄物侵入就很可能被传染。同时,患有性病和传染性皮肤病的患者,应自觉做到不去公共泳池游泳。

  99健康网推荐阅读:

  夏季要谨防皮肤病找上你的孩子

  夏季孕妇注意预防5类皮肤病

  老人夏季应该预防这些皮肤病

(责任编辑:苏娇蓉)

标签阅读:
游泳
皮肤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