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女孩8年拔光头发 患上拔毛癖该怎么办

2016-02-16 09:30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杭州一名22岁女孩8年来一直拔掉自己的头发,不拔几根就睡不着,这是什么心理疾病在作怪吗?据了解,杭州有几百名不同程度的拔毛癖。

  杭州女孩8年扒光头发,不拔的话晚上还睡不着。自然脱发变成秃顶的人不在少数,他们的心酸是毛发旺盛的人不能理解的。然而,故意拔头发,最后让脑袋成为“不毛之地”的人还真是少见,尤其是爱美的年轻女孩子。

  近日,有个漂亮女孩在妈妈的陪同下,走进了心理咨询门诊。

  女孩长相清秀,一头披肩长发,精神状态也很不错。接诊的心理医生罗伏钢正纳闷,女孩羞涩地摘下假发,露出基本已经光了的脑袋。

  女孩只有21岁,现在在下沙某大学读书。8年前,她有了拔自己头发的习惯。

  “那时候课业压力比较重,加上各种兴趣班、培训班,整个人很烦躁,无意间拔了几根头发,竟然很意外地,感觉舒服了。”女孩说,就这样,每逢自己感觉压力大的时候,就会拔几根头发。“想着头发还会长,根本没在意。”当时包括父母和她本人,都没有当一回事。

  后来,拔头发的频率越来越高,发展到最后,每天晚上睡觉前不拔几根头发就会睡不着。当然,头发也越来越少了。

  女孩到皮肤科治疗,医生说,反复拔头发,就算长出了新头发,还是会遭到破坏,最后毛囊受损,很有可能就长不出头发了。

  女孩子毕竟是爱漂亮的,头发越拔越少,却忍不住不拔,很多次她自己也急哭了。一年前,她只得开始戴假发。然而,就算是假发上的头发,她也照拔不误。家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才带女儿来看心理科。

  针对女孩的情况,罗伏钢诊断为拔毛癖,是冲动行为控制障碍中的一种,表现为人在非常紧张焦虑的状况下,便无法克制地要去拔头发或者是体毛。拔完之后得到缓解,感觉舒心。就跟吸烟的人一样,不抽烟的时候难受,抽完之后很舒服,这是一种强化机制。

  罗伏钢解释,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压力造成的。“像这个姑娘,母亲是教师,从小要求严格,对女孩管教较多,造成女孩情绪上的变化。刚开始,她是咬指甲,后来才是拔头发。”所以,他提醒,很多小孩子有咬指甲、咬衣角的习惯,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很有可能就是缺乏安全感、不自信的表现,发展下去可能会有心理方面的疾病,需要及早干预。

  其实,同样类型的人现实生活中还是普遍存在的。比如说患有强迫症的人,需要反复关门、关煤气等,来让自己安心。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有几百例拔毛癖的患者,一般是药物结合心理一起治疗。

  延伸阅读:如何治疗拔毛癖

  拔毛癖是精神心理疾病之一,可能是精神紧张焦虑等心理因素或家庭因素所致。在世界卫生组织编写的《国际疾病分类》(第十版)中,将本病归类于精神行为障碍之习惯与冲动控制障碍部分。

  特征是冲动性的拔毛导致毛发丢失,这不是对妄想或幻觉的反应。拔毛之前通常有紧张感增加,拔完之后有如释重负感或满足感。

  拔毛癖有哪些症状

  1、强行拔毛

  病人用手或用铁夹及镊子等物件,将自己的毛发强行拔除。同一患者的拔毛部位较固定,但不同患者拔毛部位各异。多见于顶额、额颞部及枕部头发,但眉毛、睫毛、腋毛及阴毛亦可受累。

  2、反复拔除

  拔除后再生之毛发仍反复被拔除,头皮部常有大片脱发,形如斑秃,但边界多不整齐,且脱发处常有残存毛发及断发。年龄较大患者,否认自己的拔毛行为。拔毛行为常发生在卧床休息、阅读、看电视或做作业时,症状可持续性或间歇性。

  3、延伸症状

  有些病人用双手将毛发撕断或用剪刀将毛发剪断,谓之断毛癖。病人既拔又食自己的毛发称之拔食毛癖,吞下的毛发会导致腹痛、厌食、便秘、消化道内毛石或毛粪石形成,导致肠梗阻、肠穿孔、肠出血、急性胰腺炎及阻塞性黄疸等并发症。

  如何治疗拔毛癖

  关于本病的治疗,迄今尚无特殊疗法。一般认为,本病患儿随年龄增加,长大后可以自愈。

  很少有家长认为拔毛发癖是行为障碍,故较少有人因此而就诊。另外有些儿童拔眉毛,拔上肢或脸部的汗毛。对于此类患者应给以正确的教育引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施以心理支持疗法。

  凡有心理原因的患儿,应尽可能地去除可能的心理病因,解除紧张的情绪。对于有问题的患儿,除了进行心理治疗外,还要加强家庭治疗、行为治疗等。

  此外,还可进行药物治疗,可以试用小剂量氟哌啶醇1-2毫克,每天1-2次,一般由小量开始,逐渐增量,出现疗效后,则不必再增量,必须在医师严密观察下应用。并应注意锥体外系副作用,可加用安坦。

(责任编辑:苏娇蓉)

标签阅读:
拔毛癖
把头发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