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换肾血型一定要匹配吗 血型不配也能换肾

2015-12-30 09:43来源:羊城晚报

导语
换肾血型一定要匹配吗?在大部人眼里,换肾一定要血型匹配才可以。但是如今的医学发展表明,血型不配也能换肾。但是这样不是会发生排斥反应?接下来一起看下过程是怎么回事。

换肾血型一定要匹配吗 血型不匹配能换肾吗 血型不配也能换肾

  对于身患尿毒症等疾病的人们来说,获得器官来源,就是他们得到生命延续的希望。

  然而,供肾来源短缺,以及肾源不匹配已成为全世界范围内面临的共同难题。29日,羊城晚报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该院已成功实施跨血型肾移植手术5例,领先于全国。

  现状:国内肾器官捐献率低

  我国是世界第二器官移植大国,从今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来源,目前国内在肾器官移植的渠道仅为两条:亲属活体捐献和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但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率较低。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科邱江教授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肾移植是治疗尿毒症最好的方法,靠透析只能维持生命,达不到治愈效果。

  但目前国内的肾器官捐献率低,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尿毒症患者的需求,这是国内肾移植存在的困难之一。

  一项相关调查显示,仅56.29%的受访者愿意遵从亲属遗愿为其捐赠遗体或器官;另外一组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器官捐献研究项目的数据显示,高达30.1%的受访者担心所捐献器官会造成器官买卖。

  “器官捐献并非简单的爱心输出,目前器官捐献的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器官移植临床救治工作和移植医学的发展。”邱江说。

  攻坚:跨血型移植技术领先

  数据显示,目前超过50%为活体肾移植,而在潜在的活体供体中有35%与受体血型不相容。“对于有亲属捐献意愿而血型不相容的尿毒症患者,目前最有可能解决的方案是跨血型移植。”邱江说。

  但血型不相容甚至不能够互相输血,更不要说移植器官了。跨血型肾移植的主要障碍是受者血液中存在针对供者的血型抗体,如果按常规的方法移植会导致立即出现排斥反应。如果要让这一类型的移植成为可能,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预先清除受者体内的血型抗体,这相对较容易实现,通过血浆置换或吸附技术就可以做到;其次是持续稳定的抑制产生抗体的淋巴细胞,即B淋巴细胞,这在以往是较难实现的技术。

  记者了解到,跨血型移植仍属于技术难度高的新技术,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仅有三家中心开展: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华西医院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目前实施的5例跨血型移植均取得成功,领先于国内。

  突破:术后伤口最小仅1cm

  以往对于活体捐献的供肾者,取出肾脏的唯一途径是传统开放手术方式,这意味着捐献者术后要在腰腹部终生留下一个十几到二十几厘米的手术伤口,这也往往使捐献者望而却步。

  而腹腔镜微创取肾手术方式开创了一个新纪元。采用这一技术,供者除在腰腹部有一个用于取出肾脏的6cm左右的小切口外,仅有其他两个到三个小于1cm的微创皮肤孔道。

  据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早在2004年就在移植中心陈立中主任的带领下开展了腹腔镜微创取肾手术,使之成为该中心常规取肾方式,目前已实施60例以上,全部获得成功,该中心也成为目前国内开展活体供肾切取手术方式和复杂类型肾移植最全面的中心。

  延伸阅读:换肾后注意事项

  成功的肾移植术后早期肠道功能恢复后即可恢复正常饮食,以易消化的食物为宜,鸡蛋羹最为适宜。要保证足够蛋白质的摄入,促进伤口的愈合和肾功能的恢复。

  肾功能恢复后,如果没有排斥现象,也没有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饮食上并无太大限制,需要注意的有:

  1.保持理想体重。

  2.营养均衡,不建议多食大补药物,特别避免食用人参等补品,避免过量蛋白质及脂肪的摄入。

  3.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

  4.避免吃凉性食物,如海产品,会对肾脏造成负担。

  5.正常规范的生活习惯多休息,戒烟戒酒,适当的运动。

(责任编辑:苏娇蓉)

标签阅读:
血型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