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中国肥胖指数发布 如何预防肥胖症

2015-10-22 09:06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21日,"中国肥胖指数"阶段研究成果发布。研究表明,中国北方胖子偏多,东北地区更是胖子的"重灾区"。胖是疾病最大的诱因,预防肥胖成为中国人要重视的问题。

中国肥胖指数发布 中国肥胖指数 如何预防肥胖

  2015“中国肥胖指数”阶段发布会21日在北京召开,研究表明,中国的肥胖人群分布,由北向南呈逐步收紧趋势,北方胖子偏多,南方胖子较少。尤其东北地区,更是成为中国胖子的重灾区。

  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王京钟针对所公布的中国体重超重人群区域分布特征进行了分析。他认为,造成中国肥胖地图上北方超重率多于南方的原因有其必然性,这与地域气候、饮食习惯等多种客观因素相关。南方人肥胖率低包含了很多因素,其中十分关键的原因是天气热导致当地人代谢快。

  数据显示,北方地区减肥人群肥胖率(BMI≥28.0)平均占比达35%以上,而南方地区减肥人群肥胖率平均只占到27%。其中,河北、内蒙古、新疆等省肥胖客户占总数的41.9%、39.6%和37.8%,位列前三。福建、浙江、江西三省位列后三位,肥胖客户只占全部客户的24.5%、24.8%、25.1%。

  “除了天气因素,肥胖还可能与当地人的饮食结构息息相关。以广东为例,广东胖子排名全国倒数,与广东人膳食观念上一贯保持传统不无关系。”王京钟说,而北方城市居民的膳食中,大米的摄入量越来越少,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越来越多,并且北方人更爱“喝一杯”。这更造成了北方人在这样的饮食中日积月累,累积了肥胖的因素。

  随着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大城市肥胖人群群体亦居高不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减肥客户中肥胖人群(BMI≥28.0)比例均超过40%,高于其他城市(BMI≥28.0平均占比达27%)。

  “中国迅速的城市化正在给肥胖提供最有支撑力的生活方式:城市的生活久坐时间长、更多依赖汽车交通,也能更方便地接触到更多的美食。”王京钟表示,肥胖对于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严重者甚至可能会导致多种疾病。因此,疾病控制也应将肥胖问题重视起来,实施对于肥胖的有效干预,科学控制体重。

  中国人肥胖计算公式

  一个人的体重超过标准的状态称为肥胖。标准体重是依大多数人的身高与体重的关系而制定的。符合中国人实际的标准体重的计算公式:

  南方人标准体重=(身高(厘米)-150)×0.6+48

  北方人标准体重=(身高(厘米)-150)×0.6+50

  如果根据上述公式计算,发现体重超标,即为肥胖。

  预防肥胖症要从小做起,胎儿时期就要预防胎儿过重,儿童时期要平衡膳食,规律运动,定时检测体重。

  如何预防肥胖

  胎儿期——预防胎儿过重

  胎儿期要预防新生儿出生体重过重。孕妇在妊娠期需增加营养,但并不是营养摄入越多越好。如果孕妇体重增加过快,常会导致胎儿出生体重过重,使今后发生肥胖的概率大大增加。

  因此,要预防胎儿体重过重,孕妇首先要定期检测体重增长是否符合正常妊娠的生理规律。正常孕妇前3个月增加1.5—3千克,以后每周增加400克,至足月时体重比未妊娠时增加12.5千克。其次,孕妇要根据体重增加情况调整热量摄入量。第三,孕妇还要保证适当的活动量,如散步、轻体力活动等。

  儿童、青少年期——平衡膳食+规律运动+检测体重

  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和运动习惯,会让孩子受益终身。

  首先,应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家长应该认识到,孩子有能力根据自己的生长需要来调控热量摄入,家长只需提供多样化的食物,由孩子自己决定吃不吃、吃多少。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其次,通过增加活动量以增加热量的消耗,是预防肥胖的一个重要措施。即使在婴儿期,也不要总是将孩子抱在手中,而要帮孩子翻身、做做被动操,从5—6月开始训练孩子在成人腿上自动跳跃、独坐、爬、扶走等。在幼儿期,要多让孩子独立走、跑、跳、玩游戏。在学龄期和青少年期,要让孩子每天有30-60分钟的体力活动。

  此外,还要定期帮助孩子检测体重,发现体重增加过快时,则应引起重视,及时调整。

  青年期——规律生活+饮食清淡+加强运动

  1、提高认识:充分认识肥胖对人体的危害,了解各年龄阶段易发胖的知识及预防方法。

  2、饮食清爽:采取合理的饮食营养方法,尽量做到定时定量、少甜食厚味、多素食、少零食。

  3、加强运动:经常参加慢跑、爬山、打拳等户外活动,既能增强体质,使体形健美,又能预防肥胖的发生。

  4、生活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是很有必要的,每餐不要太饱,合理安排和调整好自己的睡眠时间。

  5、心情舒畅:良好的情绪能使体内各系统的生理功能保持正常运行,对预防肥胖能起到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廖露)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