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中国近视患病人口将达7亿多 近视有哪些危害

2015-10-13 09:56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近视不单单是戴一副眼镜的问题,近视的危害很多,严重的话会导致失明。有专家预计,2020年中国近视患病人口将达7亿多!如何预防近视成为众多人日常要注意的问题!

近视患病人口7亿多 近视有什么危害 青少年如何预防近视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12日在北京表示,据保守估计,在现有的视觉健康政策环境下,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近视患病人口将接近7.04至7.11亿,这些人口如果组成一个国家,将成为世界第三人口大国,人口数量是美国的两倍。

  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防盲组织自2000年起,把每年的10月第2个星期四定为“世界视觉日”,目的是到2020年消灭可避免的盲症。适逢世界视觉日,依视路2015“抵抗恶视力,向有害光说不”的爱眼系列活动12日在北京举行。

  根据今年6月公布的《国民视觉健康报告》显示,中国视觉健康恶化形势严峻,视力缺陷已经成为中国重大的公共卫生议题。一方面,随着屈光不正快速低龄化,近视成为影响当代和未来人口素质的“国病”。

  李玲说,近视的低龄化绝非“多戴一副眼镜”这么简单,近视的发生与危害都是不可逆的,不仅危害当代也影响中国未来的人口素质。

  近视的危害有哪些

  患近视眼的人除了看不清远处物体外,多数还容易产生视力疲劳。因为,经常眯着眼睛看东西,会使眼外肌、睫状肌过度紧张,容易引起眼睛疲劳。有时为了看清字体喜欢把书本放得很近,这样更加重了眼的调节,促使近视的发展。长时间的看书、写字、看电视,就会感觉双眼干涩,眼睑沉重,眼球酸胀,眼眶疼痛。继而视物模糊,出现双影,看书串行、严重的还可以出现头昏、头痛、恶心等症状。由于看不清黑板,注意力不集中,而出现学习成绩下降。

  (1)容易受损伤 孩子得了近视配戴眼镜后,由于儿童活泼好动,若不慎受撞击破碎,轻者眼睛被扎伤,重者导致失明。

  (2)学习成绩下降 孩子得了近视不配戴眼镜看不清字,配戴了眼镜后容易造成视疲劳,注意力不集中,使学习成绩下降。

  (3)影响孩子前途 孩子得了近视,升学选择专业和就业有很大限制,前途受到极大影响。

  (4)遗传后代 现代医学已经证明,由于后天因素得的近视,如不及时治疗,也将遗传后代。

  (5)危害身心健康 由于孩子近视,多种体育活动无法参加,影响孩子身体正常发育,致使孩子体质虚弱多病,身心健康受到极大影响。

  (6)生活质量低下 由于孩子近视,日常生活极其不便,例如:交际、旅游外出、参加娱乐活动都有很多困难,由此产生心理障碍,致使生活质量低下。

  (7)导致并发症 得了近视如不及时治疗,不但度数会不断加深,最终成为高度近视, 还可导致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青光眼和白内障等并发症、甚至失明。

  (8)太多不便 由天气变化而带来的太多不便,如:雨天、黑暗时、夏天太热、冬天太冷,带眼镜进出,温差太大容易反霜,擦拭后带来镜片磨损,致使视物模糊,度数逐年增加。

  视觉健康问题还会造成巨大的社会经济损失。李玲指出,视力健康问题最大的危害不在于增加医疗体系的负担,而是在于严重威胁社会经济生产活动。在可货币化的社会经济成本中,最高的是轻中度视力缺陷患者的劳动参与损失,高达3900亿元人民币。

  “很多发达国家已将视力预防保健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减少青少年近视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增加户外活动。”李玲表示,新加坡开展了近视防治项目,有效减低了近视率,其与中国状况相似,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李玲认为,中国在视觉健康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促进视觉健康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从国民视觉健康出发,建立国民视觉健康决策体系,整合目前碎片化的决策体系,以解决谁为国民视觉健康负责、从哪些方面来负责、为谁负责、询证决策这4个问题。

  为了避免出现近视,大家一定要尽快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积极做好日常的预防措施。患有近视的人,应尽量控制工作和学习的时间,感觉到眼睛疲劳的时候,应闭目养神片刻。

(责任编辑:廖露)

标签阅读:
近视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