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警惕老年人摔跤 严重或致猝死

2015-07-17 15:01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年轻人摔一跤,爬起来拍拍土照样没事。但是老人摔一跤,就是大问题了,老人摔跤后果非常严重!

老年人摔跤 老人摔跤的后果 老人摔跤后果

  从医生到老百姓有个普遍的共识——老人经不起一摔。

  老年人容易跌倒,基于以下原因:

  1、老年人肌肉量比年轻人明显减少,导致全身力量不足,平衡能力差;

  2、老人神经系统老化,脑子反应慢,感觉也迟钝,如果脚下一滑,年轻人可以立刻动员全身肌肉防跌倒,老人就难以做到;

  3、年纪大的人往往有基础病,如关节炎会导致腿脚僵硬,帕金森病、脑卒中后遗症导致走路不稳,心衰、慢阻肺的病人普遍体力不支等;

  4、很多老年人视力减退,白内障是常见眼病,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病都会损伤眼底,造成视线模糊甚至失明;

  5、老年人常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这是植物神经退化的表现,当由躺变成坐或由坐位变为站位时就会发生头晕,容易诱发跌倒;

  另外,老年人常服的一些药物,如降压药、镇静安眠药、抗过敏药等都可能引起眩晕,成为跌倒的诱因。

  “老人因为昏迷而跌倒,甚至发生猝死,往往源于三类情况。”一是脑出血,老人往往有脑动脉硬化,如果血压骤然升高,很有可能发生脑血管破裂,导致意识丧失;二是肺栓塞,静脉产生的血栓如果堵住了肺部较大的血管,会立即引发极其严重的后果;三是心脏病发作,包括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血管突然劈了)、严重心律失常等,会导致心脏骤停,都是致命的打击。

  大部分跌倒的老人未必当时会出现生命危险,但必须警惕的是,跌倒后因为恢复缓慢引起的长期卧床往往成为“隐形杀手”。原本比较健康的老人,仅仅因为摔了一跤,几周后竟然去世了,这种情况并不罕见。孟庆义解释说,老人往往有骨质疏松,跌倒容易导致股骨头骨折,由此下不了床。一旦长期卧床,原本衰退的身体机能会随着活动减少进一步减退。举个例子,人站立或坐位时的呼吸幅度远远大于躺着,人躺着的时候,近1/3肺部组织不动,特别是最下面的肺组织就会实变,出现坠积性肺炎,有可能夺去生命。此外,长期不活动,全身肌肉、心功能、神经功能、消化功能等都进一步衰退,恢复起来更慢。卧床后腿部活动少,容易形成下肢静脉血栓,由此导致的肺栓塞并不鲜见。另外,卧床会诱发便秘,用力排便往往是老人脑卒中、心梗的导火索。长期卧床、不能外出还会引发焦虑、抑郁情绪,继而损害免疫系统,容易继发感染,严重威胁生命。

  因此,老人跌倒后的护理显得尤为重要,直接影响到寿命的长短。医生给出了如下具体建议:

  1、老人卧病在床,平时应尽可能保持半坐的姿势,避免长期平躺;

  2、多做床上活动,要被动或主动活动肢体,如举手臂、翘脚尖等,尽可能让所有能活动的部位活动起来,病人不能动的,家人要帮助病人动,特别要按摩腿部,以防止血栓形成;

  3、多给病人翻身,预防褥疮;

  4、饮食清淡,保持大便畅通;

  5、多给老人擦洗,保持清洁卫生,预防感染;

  6、让老人住在阳面房间,多晒太阳,一方面能防骨质疏松,另一方面有助保持好心情;

  7、遵医嘱按时服药,坚持治疗。

  老人摔跤后果严重 老年人进行平衡训练可防摔跤

  负重训练益心脏。包括走路、跳舞、慢跑、爬楼梯、健身操、跑步等。这些训练有益心脏健康和骨骼力量,能减少骨折风险。建议每周锻炼至少150分钟,可以分3—5天来做。每次持续20—60分钟或一次10分钟,一天2—3次。锻炼强度建议是中度至强烈(有些气喘吁吁,但是仍然可以讲话)。

  力量训练健肌肉。哑铃、器械或者对抗身体重量等都是力量训练。这些训练有助提高肌肉和骨骼强度,并且优化姿态。建议每周做3—5天,每次2—3组,每组重复动作8—12次。注意要包含主要肌肉群。力量训练特别要注意控制好强度。如果你能一次轻松地做12次以上,那么重量太轻了;如果每次做不了8次,则重量太重了。

  平衡训练防摔跤。太极、瑜伽,或其他挑战平衡的运动都属于平衡运动,它们的主要益处是提高移动性和平衡力,减少摔跤和骨折的风险。建议每周2—3天进行平衡训练,总共120分钟,为节省时间可以把力量训练和平衡训练整合在一起来做。锻炼强度:初学者可以做静态运动(站在一个点上保持住一种姿势),在进阶阶段,可以做动态运动,在移动中挑战平衡,这个时候你或许需要教练的指导。

  姿态训练护脊柱。姿态训练能帮助老人保护脊柱,减小脊柱压力,降低摔跤和骨折,特别是脊椎骨折的风险。姿态训练应该贯穿在每日生活中,坐、立、行都要注意保持良好姿势。可以先利用镜子来练习。

(责任编辑:廖露)

标签阅读:
后果
老年人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