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全球确诊1150例MERS病例 427人死亡

2015-06-03 09:30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中国确诊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例,其高达40%的病死率在“埃博拉风波”后,又激起层层涟漪。

  虽然MERS死亡率较高,但传染性并不及非典(SARS),仅为有限人传人,病毒也未发生变异,密切接触者的发现和排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不会出现大规模传播,公众不必恐慌。

  国家卫生计生委2日公布中东呼吸综合征诊疗方案及感染预防与控制指南,对该病的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预防和治疗以及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等加以说明。

  MERS是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MERS-CoV)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冠状病毒能够引起从普通感冒到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的多种疾病。该病毒于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首次被发现,之后在中东等地传播,欧洲、非洲、亚洲、美洲等20多个国家陆续出现疫情和医务人员感染。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截至2015年5月31日,通过实验检测,全球共有1150例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其中包括至少427例与MERS相关的死亡病例。

  据了解,目前超过97%的病例发生在中东,20多个国家有病例报告,均和中东有流行病学关联,中东以外地区尚未发现原发感染病例。

  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指出,根据沙特阿拉伯对402例MERS感染病例的统计资料显示,医务人员感染者占27%,医务人员感染者中57.8%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由此表明MERS病毒已具备有限的人传人能力,但无证据表明该病毒具有持续人传人的能力。

  中东呼吸综合征潜伏期为2至14天,以急性呼吸道感染为主要表现,起病急,体温高达39至40摄氏度,可伴有畏寒、寒战、咳嗽、咳痰、胸痛、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部分病例以腹泻等非典型临床表现为首发症状。存在下列危险因素时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男性,年龄大于60岁,合并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哮喘、缺血性心脏病、免疫系统缺陷和终末期肾脏病,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

  诊疗方案指出,中东呼吸综合征的治疗主要是对症支持治疗,目前无明确有效的抗病毒治疗。

  我国政府已采取的监测和控制措施包括:对病人进行积极治疗,加强医院感染控制措施;检测患者标本、测序病毒和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加强应急监测,特别是门诊患者的发烧筛检;加强跟踪、管理和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监测;确保将风险通报给公众。

  相关链接:九个问题带你了解MERS

  1、什么是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又称“新非典”)——是2012年9月发现的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2013年5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将这种疾病命名为“中东呼吸综合征”。

  2、MERS从何而来?

  该病毒首现于沙特,继而在中东其他国家及欧洲等地区蔓延,近期韩国也报告了病例,并引起进一步传播。

  3、MERS和SARS有何区别?

  出于通俗易懂的考虑,媒体经常把MERS称为新SARS,但事实上,虽然这两种病毒同属于冠状病毒,但它们在基因上具有明确的差异,而且使用不同的受体。

  4、感染MERS有何症状?

  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难等急性重症呼吸道感染症状,部分病例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小部分病例仅表现为轻微呼吸道症状或无症状。

  5、MERS是否致命?

  自从三年前在沙特阿拉伯确诊首例患者以来,全世界已经有1149人被感染,死亡431人,死亡率为40%,大约有97%的感染者来自中东地区的10个国家。

  6、MERS通过什么传染?

  MERS通过何种方式感染人类,目前仍未有任何的确定消息,在一些病例中,MERS可通过与病理的密切接触而传播。

  MERS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是有限的,尚无证据表明MERS有持续的社区传播。

  7、是否有相关的治疗措施和疫苗?

  现阶段,还没有针对这一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效药和疫苗。

  8、哪些人群需要特别警惕感染?

  近日赴中东国家,包括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约旦、也门、阿曼、阿联酋、科威特、伊拉克,或者前往过近期有疫情发生的国家。

  9、如何预防MERS?

  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环境卫生;做到勤洗手,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睛、鼻或口。

  尽量避免密切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如发热、咳嗽、流涕等)。

  建议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场所长时间停留。

  旅行期间应注意保持均衡饮食,充足休息,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避免过度劳累。

  注意饮食卫生;居住或出行时应保持室内或交通工具内空气流通。年龄较大人群、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尤其应当注意自身健康。

  尽量避免前往动物饲养、屠宰、生肉制品交易场所以及野生动物栖息地;避免直接接触动物及动物的排泄物。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患病期间应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将污染的纸巾妥善弃置;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应彻底洗手。

(责任编辑:廖露)

标签阅读:
MERS病例
MERS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