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春节前后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15-02-10 13:00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心脑血管疾病是我国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疾病,春节前后这种疾病将会增多,原因是因为太多不良饮食及生活方式,那么春节前后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呢?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怎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如何预防

   所谓心脑血管疾病就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的疾病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即使应用目前最先进、完善的治疗手段,仍可有50%以上的脑血管意外幸存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位。

  心脑血管疾病的临床表现

  1、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的症状(包括心绞痛、心肌梗塞):可见胸闷、心悸不宁、心慌气短;心率不齐;胸痛、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气紧、晕厥、虚弱、嗳气;胸部刺痛、固定不移、入夜更甚;舌质紫暗、脉沉弦为主症的冠心病心绞痛、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上腹痛、恶心、呕吐;左后背痛、左手臂痛。

  2、脑血管疾病。如缺血性脑中风的症状(包括脑血栓、脑栓塞等):可有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偏盲、失语。或者交叉性瘫痪、交叉性感觉障碍、外眼肌麻痹、眼球震颤、吞咽困难、共济失调、眩晕等。或肢体无力、麻木,面部、上下肢感觉障碍;单侧肢体运动不灵活;语言障碍,说话不利索;记忆力下降;看物体突然不清楚;或眼球转动不灵活;小便失禁;平衡能力失调,站立不稳;意识障碍;头痛或者恶心呕吐;头晕、耳鸣。

  春节前后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千万不要暴饮暴食

  新春佳节,一家人团聚,儿孙满堂。小辈敬老,饭桌上不断向长辈夹菜、劝杯。老人心中高兴,在这种气氛下不免多饮多食。

  冠心病人饮食过量,很有可能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所以冠心病人无论面对何种佳肴、何种场面,都必需节制食量,更不能暴饮暴食。

  2、切忌不吃早餐

  是夜,亲朋好友聚会睡得晚,难得早上睡个懒觉,早餐不吃了。

  医学调查显示,清晨是冠心病和缺血性中风发作的高峰。研究发现,清晨血液粘稠度高是发病的重要原因。不吃早饭,会失去降低血液粘稠度的机会,从而促使冠心病和缺血性中风的发作。吃早饭后,会使血小板β-TG浓度下降,从而使血液粘稠度下降,冠心病和缺血性中风发生的机会大大减少。

  3、情绪波动不利健康

  阖家团聚,亲朋好友之间无话不谈,情绪激动难以避免。但情绪波动太大,是导致冠心病和中风的危险因素。

  因此,老年人应控制自己的情绪,注意避免谈及易激动的话题。搓麻将、打牌等会激动情绪的活动也要节制,以免乐极生悲。

  4、切勿沉缅于电视节目

  节日里,电视节目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上了年纪的心脑血管病患者,本来就少运动,一坐在电视机前,就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画面,不愿离开须臾。殊不知,电视机的荧光屏会产生有害气体“嗅化二苯呋喃”,可使心脑血管病人产生头昏脑胀、食欲减退、精神萎靡不振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心慌、恶心呕吐,甚至低血糖、高血压等疾病。特别是有过小中风,冠心病的老年患者看电视过久,易旧病复发。

  所以,心脑血管病患者,看电视要有节制。最好,每天观看电视不超过二小时。而且,每半小时起身活动一下。

  5、保暖防寒要记牢

  节间,访亲会友也是人们的一个重要节目。对于心脑血管患者来说,在路途中作好保暖防寒,也是要重视的问题。

  冠心病患者对天气的适应性较差,寒冷的冬季对他们影响更大,冬季冠心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夏天。高血压患者也要注意保暖防寒,尤其是伫立在寒风中等候交通工具时,更要小心。一阵寒风袭来,血压往往飙高,极易发生脑出血、脑梗塞等中风致命并发症。

  6、多吃粗纤维食物、多饮水

  佳节中,大家聚在一起,整些佳肴美食镐劳自己,也答谢家人、朋友对自己的支持。于是,满桌的鸡鸭鱼肉,外加海鲜珍禽,美酒佳酿,高朋满座。

  由于老年人肠道功能减退,如此一来很容易发生便秘。一旦发生便秘,排便时用力过大,致使心肌耗氧量急剧升高,冠心病患者极易诱发心肌梗塞。

  首先要保持平时的排便习惯,不要被节日里繁多的节目打乱排便规律。另外,多吃些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竹笋等。要多喝水,最好晚上睡前和早晨起来后各喝一杯水。这样,不仅有利保持大便畅通,还可以稀释血液,预防心肌梗塞和中风。

  7、按时服药莫中断

  春节里,居家者,人来客往;外出者,四处旅行,吃无定时,睡不安稳。这种情况下,对心脑血管患者来说,最难做到是按时按量服药。

  心脑血管患者,不能等到疾病发作才去医院急诊。即使是节日里也一定要按时按量服药。对冠心病患者,医生通常要其长期服药,有些病人误认为少吃几顿无所谓,其实,这是大错。患者必须遵照医生指示,定时定量服药,才能保持最大的治疗效果,抗动脉粥样硬化,以及抗血栓形成,改善心血管功能,降低心肌梗塞和中风的发生率。

(责任编辑:黄志伟)

标签阅读:
疾病
心脑血管
春节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