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青光眼的饮食预防指南

2014-09-11 09:38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青光眼是导致成年人失明的首要原因。这种疾病与人眼内部压力上升有关,它会引起眼球变形,损伤晶状体,最终导致失明。那么,日常生活中人们该如何预防呢?

预防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的食物 吃什么可以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导致成年人失明的首要原因。这种疾病与人眼内部压力上升有关,它会引起眼球变形,损伤晶状体,最终导致失明。青光眼可以通过滴眼药水等方式来减轻,使用医用大麻也被发现能够起到帮助,不过不幸的是,还是有许多人因为青光眼而失去了视力。

  现在有一项研究发现吃特定的食物可以帮助降低青光眼的发病风险,并帮助人们在生活过程中更长久的保持眼部健康。研究结果已经提交到了“西班牙眼科协会协会档案”中。

  医生们都了解盐分摄取过多的问题会增加人的总体血压,从而使眼内压跟着上升最终演变为青光眼。所以对于那些患有或者容易患上青光眼的人来说控制盐分摄取基本上算是一个标准的饮食建议了。这项西班牙研究对此进行了更深入的发掘,检查了两个美国眼科研究以及一个荷兰鹿特丹市研究涉及对象的饮食习惯。

  根据这些大规模研究的数据,摄取富含视黄醇(维生素A的一种形式)的食物能够帮助降低青光眼发病风险。含视黄醇丰富的食物包括牛奶、动物肝脏、芝士和黄油。有趣的是,没有证据显示富含膳食脂肪的饮食对青光眼的发病机会有任何的提升作用,不过已存在的事实是,过度摄取脂肪会增加肥胖和心血管问题出现的风险。

  在进行更深入研究后,科学家们发现在较低的青光眼发病率和较高的叶绿蔬菜、胡萝卜、水果和果汁摄取之间具有关联,特别是像桃子和杏子这类橙红色的水果。

  这项西班牙研究还建议摄取含有丰富抗氧化剂的食品,包括绿茶、巧克力(越黑越苦的越好)、咖啡(不要加糖少加奶)、以及一般的红茶。与此同时,他们也提醒已经确诊患上了青光眼的人尽量不要摄取任何咖啡因,因为咖啡因会增加眼内压使疾病加重。

  这次的研究还用大笔墨强调了一些常见的健康食品具有的效果。叶绿蔬菜和颜色丰富的水果都被强调了具有保护健康、预防疾病的功能,其中的原因在于他们含有大量有益健康的抗氧化剂。黄酮醇丰富的食物,像是茶、绿茶、咖啡和巧克力也被提及,现在这些食品的预防疾病功能还包含了预防青光眼这一项。还有就是红酒,它含有特殊的抗氧化剂(白藜芦醇),也值得推荐。

  在关于青光眼的研究中,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份分成7个等级的青光眼预防指南,它们是:

  1.吃足够多的颜色鲜艳水果以及蔬菜。

  2.患有高血压性青光眼的患者要避免高盐分摄取。

  3.克制高卡路里食物的摄取来避免增加过多体脂肪。

  4.考虑食用含有丰富欧米茄-3脂肪酸的鱼类或坚果,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5.避免一次性喝太多饮料,在一天中要以较少的量分成多次喝水。

  6.适量的喝一些红酒、吃黑巧克力以及喝一些绿茶。

  7.如果你已经确诊患有青光眼要避免喝咖啡和摄取咖啡因来避免血压上升。

  在好几百年以前,希腊名医,被称为现代医学之父的希波克拉底就说过:让你的饮食成为良方。我们的长辈可能也说过类似的话,所以看起来即使是放在青光眼这个重大议题上,希波克拉底这位圣贤依然显示出了先见之明。(实习编译:陈鹭榕 审校:邱天华)

(责任编辑:邱天华)

标签阅读:
饮食
青光眼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