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口腔牙龈病细菌或能引发结肠直肠癌

2013-08-20 13:37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直肠癌是世界上第二常见的癌症,在发达国家的发病率高出了30%。今年美国死于结肠直肠癌的人数约为5万人。

  某一系列引发牙龈疾病口腔细菌可能会带来更致命的健康问题:结肠直肠癌。这一研究成果来自刊登在《细胞宿主与微生物》杂志上两份独立的研究,一份来自哈佛大学,另一份来着凯斯西储大学。直肠癌是世界上第二常见的癌症,在发达国家的发病率高出了30%。今年美国死于结肠直肠癌的人数约为5万人。

  先前在小鼠身上进行的研究表明肠道细菌,包括在口腔中发现的种类,能促进结肠肿瘤的生长。

  在过去的两年,一系列关于人类结肠活组织检查的基因研究,揭露了存在于健康组织中与直肠结肠癌相关联的一个微生物族群--梭杆菌。

  虽然梭杆菌是存在口腔内,通常会与口腔疾病联系在一起,但它们会通过血管转移直至肠道,其中有些会进入结肠。然而这些早期的调查还没有一项显示在肿瘤中观察到了细菌。

  这使得哈佛大学的调查员着手研究结肠直肠癌早期阶段,研究这种矛盾现象是否只是时间问题。他们发现有新的证据表明梭杆菌与结肠肿瘤息息相关。

  哈佛公共卫生学院和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高级研究作者温迪·加勒特博士说:“梭杆菌可能不仅能为结肠癌分组,或是描述结肠癌提供一种新的方式,更重要的是,它能为锁定阻止肿瘤生长和扩散的途径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加勒特博士和她的研究团队发现结肠肿瘤活体组织样本中含有大量梭杆菌种群。这些肠道组织的肿瘤一开始是良性,但会恶性,并形成结直肠癌的前体。活体组织样本取自美国以及苏格兰阿伯丁医学院病人 ,表明了这种口腔与结肠的细菌性关联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

  该团队发现了梭杆菌能使病变小鼠种群的肿瘤恶化,有发展成中肠道癌症趋势,这为佐证口腔细菌与直肠癌之间的关联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人体感染了这些细菌后会吸引特定种类的免疫细胞--骨髓细胞,作者发现,这些细胞会引起炎症反应,导致癌症。

  梭杆菌的“Fad”式繁殖

  第二项调查检验了梭杆菌如何能在肠道中繁殖。在2011年,凯西斯的牙周病学专家韩一平博士带领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梭杆菌能生成一种被称为“FadA”粘附分子,可以使微生物粘附到血管上。

  两年前在怀疑梭杆菌和结肠直肠癌之间的关联后,韩博士和她的科研团队交换了他们对肿瘤的意见,她说道:“这是这项科研中的偶然发现之一”

  在他们最新的一项研究中发现胰腺瘤及胰腺癌病人中FadA的含量比正常人高出10至100倍 ,而胰腺瘤及胰腺癌与结肠直肠癌之间为表亲关系。

  此外,她的科研团队设计了一种新颖的合成肽,能够阻断FadA和防止梭杆菌入侵在培养皿中繁殖的细胞。他们现在正在申请专利,相信这项工作将可能治疗结肠癌以及口腔疾病。

  “FadA可以作为结肠癌的早期检测的诊断标记”韩博士总结道,“它也能用于确定减少结肠和口腔之间某种的疗效”。(实习编译:叶秀金 审校:邱天华)

(责任编辑:邱天华)

标签阅读:
口腔
牙龈病细菌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