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癌症发病率年轻化 我国每年140万人因癌症死亡

2012-02-05 09:54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癌症的一个定义特征是快速产生异常细胞,这些细胞超越其通常边界生长并可侵袭身体的毗邻部位和扩散到其他器官。这一过程被称之为转移。转移是癌症致死的主要原因。

  每年的2月4日是国际抗癌联盟(UICC)指定的世界癌症日,2012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是:“共同参与,成就奇迹(Togetheritispossible)”,旨在呼吁全社会从不同层面,针对不同群体(青少年、中年、老年、癌症患者、患者家属、普通群众等)开展相关活动,逐步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肿瘤防控体制。

  癌症是一组可影响身体任何部位的多种疾病的通称。使用的其他术语为恶性肿瘤和赘生物。癌症的一个定义特征是快速产生异常细胞,这些细胞超越其通常边界生长并可侵袭身体的毗邻部位和扩散到其他器官。这一过程被称之为转移。转移是癌症致死的主要原因。

  据浙江省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癌症的死亡率呈上升趋势。自2001年以来,癌症已经成为浙江省居民的第一位死因。

  体重莫名降低

  体重莫名其妙下降10%,就应该及时就医。体重急剧下降、厌食、反复腹泻便秘是最常见的肺癌、胃癌、肾癌及大肠癌症状,对女性而言也可能是甲亢

  [落地浙江]

  癌症成为浙江居民第一死因

  五种癌症位居死亡水平前5位

  浙江省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癌症的死亡率呈上升趋势。自2001年以来,癌症已经成为浙江省居民的第一位死因。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浙江居民的恶性肿瘤报告死亡率已达到1000人中,就有1.79个人因罹患癌症而死亡,其中农村略高于城市人口。近五年来,肺癌、肝癌、胃癌、肠癌和食管癌分别位居死亡水平的前5位,仅2009年,这五种癌症就占到癌症死亡数的74.02%,比五年前上升了6.4%。恶性肿瘤即癌症与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伤害和心脏病等其他四种疾病一起,占居民总死亡数的比例,已从2004年的78.57%上升到2009年的83.75%。

  癌症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

  杭州市疾控中心慢性防制所所长、主任医师刘庆敏指出,浙江各地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表现出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浙江各地的主要癌症序谱表现出与西欧发达国家相似的特点。二是一些癌症的发病率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如被称为40岁以上人“专利”的肺癌,在25岁的人群中就出现了;乳腺癌宫颈癌在20岁和30岁的人群中也多有发现。

  “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高脂饮食、过早性行为等,对肺癌、直肠癌、结肠癌、乳腺癌、宫颈癌等的高发都有直接影响。此外,工业废气、汽车尾气、污染排放等导致的空气、水源等环境污染问题,也是诱发癌症的重要因素。”刘庆敏说。

  [全国病情]

  我国每年因癌症死亡140万人

  每死亡5人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

  “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人约250万,因癌症死亡人数为140万,即每死亡5人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这是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唐步坚在“第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上发布的。专家认为,癌症的预防首先要依靠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要定期开展癌症筛查,规范化诊治癌症。

  “80%的癌症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和缺乏运动是导致一些癌症发病及发病年轻化的主要原因。”福建省肿瘤医院院长应敏刚说,预防癌症,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所有的癌症中有50%是吃出来的

  全世界所有的癌症中有50%是吃出来的。这是科学家们经过社会调查、科学分析后得出的结论。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癌症与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习惯密切相关,人们如果能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那么,60%-7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据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主食吃得精细了,缺乏纤维素,导致大肠癌发病率升高;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已成为乳腺癌、结肠和直肠癌发病率上升的重要原因;喜食偏硬、过热和过烫、刺激性食物,喜欢吃熏制品、常吃含有硝酸盐或亚硝酸盐的香肠、火腿、酸菜、泡菜、干咸鱼等可诱发食管癌、胃癌;食用霉变玉米、花生、大米等食物和饮用水不卫生易患肝癌;有暴饮暴食习惯、喜好甜食和油腻者是胰腺癌的高发人群;蔬菜和水果的摄入不足与结肠、直肠癌、胃癌、肝癌、乳腺癌及食管癌有关。

  “调整饮食结构可减少三成癌症,预防癌症主要是强调膳食结构,而不是个别营养素的摄入。”应敏刚提醒,建立合理健康的膳食结构,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科学地加工烹调是防癌的重要手段。再辅以经常性的体育锻炼,就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疾病的效果。

  [医学前沿]

  两名中国科学家获癌症研究创新成就奖

  全美癌症研究基金会日前宣布,将第七届圣捷尔吉癌症研究创新成就奖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以表彰他们在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研究中取得的原创性成果及开发的全新疗法。

  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曾被认为是最为凶险、病程发展迅速的白血病之一。但王陈两位科学家将传统中药的砷剂与西药结合起来用于治疗,使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五年无病生存率”从大约25%跃升至95%,如今这种联合疗法已成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标准疗法。

  本届奖项遴选委员会联合主席、美国福克斯蔡斯癌症治疗中心科学家贝亚特丽斯·明茨说,两位科学家“完全改变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医疗状况,他们联手取得的成果已经并将在未来继续拯救千千万万患者的生命”。

  王振义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是中国著名血栓和止血专家。陈竺曾经是王振义的学生,目前为中国卫生部部长。

  全美癌症研究基金会成立于1973年,是美国最大的癌症研究公益机构。圣捷尔吉癌症研究创新成就奖由全美癌症研究基金会设立,用以奖励在癌症研究中作出非凡贡献的开创型科学家及其杰出科研成果,获奖者将得到2.5万美元奖金。本年度的颁奖典礼将于3月6日在纽约举行。

标签阅读:
年轻化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