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猩红热初期症状易与感冒混淆

2011-06-29 10:23来源:广州日报

导语
猩红热起病的初级阶段,表现为发烧、喉咙痛等,很容易与感冒混淆,有些家长就在药店自行买药给孩子服用。家长发现孩子在发烧、喉咙痛之外还出现红疹的,要警惕是猩红热。

  ●今年前五个月广东猩红热发病超去年总数近一倍,患者绝大多数为青少年儿童

  ●广东报告的猩红热病例致病菌与香港相同,均为溶血性甲型链球菌

  ●猩红热通过呼吸道飞沫感染,初期症状与感冒易混淆,随病情发展猩红热会出现皮疹和脱屑

  近 日,香港连续出现两宗猩红热死亡病例,为十年来首遭,而粤港澳三地今年以来猩红热发病情况均比往年明显上升。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厅获悉,今年前五个月,广东共发生猩红热483例,超去年全年总数近一倍。儿童感染科专家指出,猩红热的早期症状与感冒接近,容易使家长混淆,但猩红热在发病2~3天后会有全身性的 红疹,家长发现孩子异常后应及时送医。猩红热虽无疫苗,但抗生素治疗效果理想,及时确诊、治疗一般都能取得良好效果。

  病情:半数患者为4岁以下儿童

  截至今年6月21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报告今年上半年香港猩红热个案已达419宗,超出过去两年总和,属不寻常的暴发,93%患者是10岁以下小童,出现一宗死亡及两宗并发症个案。其中,上个月底一名7岁女童因感染猩红热死亡,是过去十年来香港首宗死亡个案。

  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今年5月底止广东报告的猩红热共483例,病例中约有半数为四岁以下儿童,20%则为中小学学生,很少有成人患者。他说,近三年来,广东没有出现重症病例、死亡病例,都属于零星散发病例。

  预测:发病高峰将持续至八月份

  何剑峰指出,猩红热在春夏高发,广东发病高峰通常出现在4月至8月份。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预计,预计猩红热的感染高峰期在未来两个月内将会持续。而香港医学界认为,随着个案增加,重症病例也会增加。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感染科主任徐翼说,猩红热容易在中小学生中造成感染和传播,但就该院今年猩红热病例的接诊情况看,病例基本都是散发,未见聚集性暴发。随着下月中小学开始放暑假,学生感染猩红热的几率将会降低,但散居儿童染病风险仍然存在。

  病因:溶血性链球菌感染

  提醒:早期起病易与感冒混淆

  徐翼介绍,猩红热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是由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猩红热主要是由甲类链球菌引发,少数病人因感染乙类链球菌致病。”何剑峰表示,广东检出的猩红热致病菌与香港检出的病菌相同,均为甲型链球菌。

  链 球菌是一个“麻烦”的细菌,感染了链球菌出现猩红热后,人体会出现发烧、咽峡炎、皮疹、脱屑等症状。徐翼说,对付猩红热没有特效疫苗,“不过这种感染病不 是很可怕,只要及时确诊并采取抗生素治疗,口服或注射青霉素类抗生素,一般都能取得良好的疗效,患者一般只需要门诊治疗。”

  但 为何香港的猩红热病情会导致死亡个例呢?据介绍,香港报告的致病菌属于甲型链球菌变种。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主任袁国勇表示,链球菌变种后会增加传播力及毒性。由于基因重组,人类的免疫系统难以辨别及控制新病菌,导致病菌可大量繁殖入血,造成血中毒,或败血性猩红热,导致死亡率上升。

  提醒:早期起病易与感冒混淆

  虽 然猩红热的治疗对于医学界不是难题,但家长对此病也不应轻视。徐翼表示,猩红热患者中部分人会出现并发症,主要有三种并发症:一是局部感染,表现为咽后壁脓肿、中耳炎、淋巴结炎;二是出现中毒性心肌炎、心包炎等;三是导致免疫损伤,如风湿性关节炎、急性肾小球肾炎等。徐翼说,如果猩红热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或 治疗不彻底,或者因患者的个人体质,就有可能出现并发症。

  为 此,徐翼提醒,家长只要留意到孩子的异常最好及时送医。值得注意的是,猩红热起病的初级阶段,表现为发烧、喉咙痛等,很容易与感冒混淆,有些家长就在药店自行买药给孩子服用。但其实细心留意,猩红热与感冒还是可以区分出来——猩红热起病的第2~3天,患者会出现全身弥漫性红色皮疹,从颈部扩散至躯干和四 肢,等3~5天红疹褪去之后皮肤会有脱屑,这些症状都与感冒很不同。家长发现孩子在发烧、喉咙痛之外还出现红疹的,要警惕是猩红热。

  贴士

  密闭场所少逗留

  发病应隔离七天

  猩 红热链可通过呼吸道传播,打个喷嚏,病菌便通过飞沫、口水等分泌物传播出去,所以易于人传人。另外,猩红热存在“健康携带者”,即有些人带菌不发病,也可 传染他人。徐翼提醒,幼儿园和中小学即将放暑假,夏季是细菌易繁殖的季节,儿童自身抵抗力差易成攻击目标,家长带小孩出外游玩时,尽量少去密闭性或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

  何剑峰表示,猩红热目前尚未有疫苗,只能尽可能从传染源入手,对发病者必须进行家居隔离,时间最好达到7天。日常生活中,家长应让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家居勤通风。孩子一旦发病必须尽快送医,如属于轻症,可在家隔离,重症则需要在医院隔离。

(责任编辑:何映雪)

标签阅读:
猩红热
感冒
疾病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