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非常罕见的吸血鬼病真有!(图)

2009-11-18 09:42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血卟啉病在现实生活中体现为怕光,被误认为是吸血鬼病。影视吸血鬼在现实生活中是可以找到原形的,以后就不用太害怕了!

吸血鬼病 怕光 血卟啉病 罕见病 山东济南

  怕光、嗜血,常在夜里出现的吸血鬼是电影中的艺术创作。原型却是一种罕见病——血卟啉病。12日,记者在山大二院见到了患有这种罕见病的患者刘勇(化名)。由于这种病痛的折磨,他无法工作,甚至想过轻生,但目前他的病已得到诊断,病情初步得以控制,正在治疗恢复中。据悉,这是山东济南首例明确诊断的血卟啉病例。

  由于怕光,只好辞职

  35岁的刘勇来自临沂农村,三年前正在一所工厂打工的他突然腹如刀割般疼,一时疼昏过去。并且脸色发黄,白眼球也成了金黄色,后送到医院后,诊断为阑尾炎和黄疸。经过手术治疗后,病痛得以缓解。

  但没想到这只是病痛折磨的开始。此后,刘勇十分怕光,一旦白天受到紫外线照射,暴露在外面的皮肤便会出现红疹和水疱,水疱破后结疤,再遇到阳光后继续起水疱溃烂。周而复始的折磨,起初他误以为是皮炎作怪,一直吃各种抗过敏药物,但并没有明显效果。

  由于怕光,他只好辞去工作在家。一旦要出去也全副武装,即便是春秋天,也要戴上厚厚的手套和围巾。

  病痛让他“生不如死”

  如果说这种痛苦还能勉强忍受,之后先后发作的四次腹痛简直让他“生不如死”。12日上午,在山大二院的病房里,正躺在病床上输液的他告诉记者,一开始服用和注射止痛药物还管用,后来甚至需要注射杜冷丁,即便如此,起效的时间也越来越短。

  几次发作后,在外地医院治疗的他做过三次手术,包括一次阑尾炎手术、两次肠梗阻手术。

  但就在不久前,腹痛第五次发作,家人带他来到山大二院,内分泌科的副主任医师刘元涛和普外副主任医师丁印鲁共同分析病情后,初步考虑为血卟啉病,并在内分泌科进一步治疗。

  “对他的血液进行了荧光检查,发现患者血浆和血红素中有明显的红色荧光在闪耀,从而证实为血卟啉病。”刘元涛说。

  “由于罕见,大家对这种病认识不足,极易造成误诊并因治疗不当造成严重后果,像刘勇就一直被误诊了三年多。”刘元涛说。

  目前,该院内分泌科根据国外治疗经验,采取了多种综合治疗措施,患者的病痛已完全缓解,关于该患者致病基因缺陷的分子鉴定工作正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周书载)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